每年三月,南京人都會到北京東路雞鳴寺一帶欣賞櫻花,留影拍照,而照片背景中一定能看到一座漂亮的鐘塔。鐘塔立於寧靜而優雅的和平公園內,人們習慣把這座娟秀的鐘塔稱為“還都塔”。緣由是民間有種說法,漢姦汪精衛叛國投敵,1940年在南京雞鳴寺旁的考試院成立偽國民政府。為逃避漢姦罵名,汪精衛將其投敵行徑詭稱為撤離南京的國民政府“還都”,併在偽國民政府門前修建此塔,命名為“還都紀念塔”。但南京地方歷史學者周安慶在結合新發現的史料後指出,這座塔其實是國民政府考試院的勵士鐘塔,1937年就已經存在,而非1940年建造,和汪偽政權毫無關係。南京青年研究者胡卓然還找到了1937年6月10日出刊的第1566期《北洋畫報》,上面登載著對“考試院勵士鐘塔”建成的報道。在所附照片下有文字說明:“京考試院東花園新建之勵士塔,塔頂鐫有總理建國大綱全文。”事實是:1934年11月,國民政府考試院院長戴季陶借“全國考銓會議”的契機,提議鑄造銅鐘,建造鐘樓。1937年,鐘塔落成,取名“勵士鐘塔”。據《遲莊回憶錄》中介紹,考試院原來是利用雞鳴寺山下的武廟借地改建,並曾一度將武廟鐘聲作為上下班鈴聲。勵士鐘塔建成後,按時鳴鐘,武廟銅鐘被取代。蔡 震 文/繪  (原標題:和平公園內“勵士鐘塔”為國民政府考試院所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