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昨天,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詞,習近平指出,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習近平在賀詞中指出,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會議日程
  李克強今日將與互聯網大佬“頭腦風暴”
  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在烏鎮開幕。正在浙江考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將同出席大會的中外互聯網大佬座談,就互聯網發展和開發創新等議題,進行共享共治、合作共贏的“頭腦風暴”,引發全球聚焦的此次“盛宴”,將在世界互聯網發展史上刻下鮮明的“中國印記”。
  □致辭
  馬凱
  互聯網是把雙刃劍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致辭中指出,20年前,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開啟了與世界互聯互通的新時代。經過20年的努力,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全球最大的電子信息產品生產基地,全球最具成長性的信息消費市場。互聯網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它是阿裡巴巴的寶庫;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網絡安全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有效應對是各國政府的共同責任。世界各國應當加強合作,充分尊重各國對互聯網安全的不同關切,依法打擊網絡犯罪,嚴厲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合力打擊網絡攻擊、侵犯隱私行為,共同維護網絡主權安全、數據安全、技術安全和應用安全,讓互聯網成為安全之網、放心之網。
  魯煒
  走進烏鎮實現3個“CtoC”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大會組委會主任魯煒致辭指出,一鎮一盛會,一網一世界。大家來到烏鎮,可以說實現了“3個‘CtoC’”。
  第一個“CtoC”,是CometoChina,走入中國,這裡是互聯網發展的沃土,充滿了勃勃生機,希望能給大家帶來活力,帶來溫暖。第二個“CtoC”,是CometoConsumer,走進用戶,中國有13億多人口,6億多網民,發展潛力十分巨大,希望大家找到市場、把握商機。第三個“CtoC”,是CometoConsensus,走向共識,我們要加強溝通,求同存異,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三問互聯網大會
  1為什麼要開大會?
  可以有分歧不可無溝通
  魯煒說,當今世界,對互聯網發展與治理,有共識也有分歧。各國由於國情不同、歷史文化背景不同、互聯網發展程度不同,帶來了治理模式和方法的不同,但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願望是一致的。
  “我們可以有分歧,但我們不能沒有溝通。”魯煒指出,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讓世界各國在爭議中求共識,在共識中謀合作,在合作中創共贏,讓互聯網造福世界,而不能給人類帶來危害。
  2為什麼在中國開?
  網絡大國具備強大實力
  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中國擁有6.3億網民,5億微博、微信用戶,每天信息發送量超200億條,社交端口同時在線人數突破2億。全球互聯網公司10強中,中國占了4家(阿裡、騰訊、百度、京東)。
  目前,我國互聯網在用戶規模、網上信息資源等方面已經位居世界前列。
  我國電子商務的發展更令世界矚目。僅以電子商務而言,去年全國電子商務交易額超10萬億元,其中網絡零售交易額大約1.85萬億元,超過美國,居全球首位。
  3大會辦成什麼樣?
  搭建中國與世界的平臺
  “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要搭建一個平臺,這個平臺有兩方面的內涵,一是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搭建國際平臺,二是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搭建中國平臺,讓全世界互聯網巨頭在這個平臺上交流思想、探索規律、凝聚共識,讓互聯網成為人類的阿裡巴巴寶庫,努力不讓它成為潘多拉的魔盒。”魯煒說。
  本版稿件綜合新華社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建立民主透明互聯網治理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