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切脈驗孕事件
  新京報訊 (記者溫薷)由微博名人、積水潭醫院燒傷科醫師“燒傷超人阿寶”發起的中西醫“切脈驗孕”挑戰賽正式公佈實施方案,將通過徵集報名在本月10日前確定一名中醫挑戰者。若兩周無符合條件者報名,挑戰賽將取消。
  參賽中醫隔簾切脈
  今年9月,“燒傷超人阿寶”發起挑戰,願出獎金5萬,以隨機盲法測中醫脈診準確率是否能超80%。此後,北京中醫葯大學教師楊楨在微博上應戰。
  經過近兩個月,挑戰賽實施方案“最終版”敲定。前晚11時,“燒傷超人阿寶”的委托人、媒體人王志安通過微博發佈《切脈驗孕挑戰賽實施方案》。挑戰賽將引入專業CRO機構,結果也將以專業機構統計報告為準。
  挑戰賽當天,將有32名參試者現場抽號排列順序。參賽醫生坐在一側,另一側為參試者,中間用布簾遮擋。醫生將手伸到對側,對參試者腕部進行切脈。
  “挑戰者”限三甲醫院
  方案招募1名中醫挑戰者,條件限定為三甲醫院的副主任醫師,或者主任醫師。挑戰賽還將設置2-3名參賽者,報名標準最低為二甲主治醫生。
  阿寶昨天表示,由於中醫多次抗議門檻太高,這次參賽者標準降低,二甲主治醫生也可參與。不過,“最終挑戰者”只有一人。
  此外,自昨日起,挑戰賽招募參試者的報名通道開啟,共招募懷孕者與未懷孕者各20人。挑戰賽當天將現場直播,參試者統一穿組織者提供的服裝、戴口罩。
  ■ 追訪
  
  誰將成為挑戰者?
  “中醫楊楨”若參賽須重新報名
  對於“第一挑戰者”是否確定為此前提出應戰的北京中醫葯大學教師“中醫楊楨”,阿寶通過微博表示,楊楨需要按照程序完成報名手續簽署合同。
  楊楨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他將針對是否參加挑戰賽予以正式回覆。不過,在他昨天發佈的一條微博中已針對新“實施方案”表示不滿,稱“佈滿地雷”、“科學變娛樂”。令楊楨存異議的,包括王志安變成了甲方、阿寶“淡出”,統計隨意等。
  昨天,阿寶還通過微博邀另兩名中醫參加挑戰賽,一位是BTV養生堂節目嘉賓、北京御源堂中醫診所特邀專家主任醫師胥榮東,另一位是北京中醫葯大學主任醫師、博導肖相如。對於“切脈驗孕”挑戰賽的看法,肖相如前晚在微博中稱:“我再次呼籲:各位中醫同仁將寶貴的時間用在本職工作上,不要理睬這種無聊的舉動。”
  挑戰賽會否繼續“擱淺”?
  按照方案,是否舉行兩周內確定
  近兩個月以來,楊楨雖然同意參賽,但雙方就挑戰賽一些實施細節未達成一致,挑戰賽始終停留在“網上階段”。
  挑戰賽會不會繼續“擱淺”?新京報記者瞭解到,此次挑戰賽已設置了取消標準。方案顯示,挑戰者報名時間將自王志安微博發佈起一周,如果沒有符合條件的報名者,組織者調整報名標準再次順延一周,如再無報名者,本次挑戰賽取消。
  這意味著,“切脈驗孕”挑戰賽將在近兩周內,最終確定“賽事”是否舉行。“關於方案的嚴謹性和公開性,交給同行評議,交給公眾評議,由挑戰雙方談條件,一萬年也搞不成。”王志安表示。
  怎麼看待挑戰賽結果?
  
  挑戰賽僅作為“一次測試”
  挑戰賽的勝負結果,是否能夠作為中醫脈診準確性的證明?隨“賽事”通過微博不斷發酵,這場挑戰賽在中西醫之爭中,承擔多大意義也成為公眾議論的一個焦點。
  對此,王志安出具的方案中特別聲明,目前,切脈驗孕早已不再作為懷孕的主要診斷手段,懷孕的診斷還是應該通過實驗室檢查、超聲檢查等醫學手段確定。“所以,此次切脈驗孕,僅僅作為脈搏與早期妊娠關係的一次測試,本次挑戰賽的結果僅作為一種現象闡述。”
(原標題:“切脈驗孕”方案敲定 報名限兩周內)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