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昆明10月10日電 (王艷龍)2014年中國經濟社會論壇10日在昆明開幕,數百名中國政商學界知名人士就“統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行探討,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共贏發展出謀劃策。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013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貿易總額僅占該地區貿易總量的16.8%,投資僅占2.5%,合作空間巨大。
  “應積極擴大與沿線國家的進出口貿易,加快雙項投資,重點支持條件成熟的經貿合作項目,這是‘一帶一路’實施的基礎。”全國政協委員、商務部原副部長陳健發表主題演講認為,“一帶一路”是新時期中國對內對外開放的戰略,應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試點推動跨國產業鏈建設,選擇與中國雙邊關係好、合作基礎好、經濟上重要的節點國家先行布點連線,切實加強統籌協調。
  中國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建議,加快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建設,構建連通內外,安全運輸的通道網絡;推動貿易發展,積極培育新的增長點;拓展產業投資合作、拓寬金融合作領域、密切人文交流合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積極推進海上合作,以促進“一帶一路”建設。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經緯集團主席陳經緯表示,海外華僑華人是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力量,應該重視海外僑胞,特別是鼓勵華商企業積极參与駐在國“一帶一路”有關項目建設,註重港澳臺地區在推進該戰略中的特殊地位和優勢。另外,民間商協會的作用也不可小視。
  此次論壇由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政協雲南省委員會主辦。論壇還就沿邊省份雲南如何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進行了探討。(完)  (原標題:中國政商學界人士昆明謀“一帶一路建設”良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