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海口7月30日電(記者 付美斌)海南省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九次會議30日表決通過,批准海口市人大常委會報審的《海口市房屋安全管理預防癌症條例(草案)》(下稱《條例》),由海口市人大常委會公佈施行。據悉,白蟻防治成海口房地產開發企業新建房辦理房屋預(銷)售和權屬登記的必須條件。
  房屋安全關係著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生命和財產安全。據介紹,當前隨著海口市城市建設和房地產業的快速發展,房屋安全特別是房屋使用SD記憶卡安全隱患頻頻凸現,對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公共安全都構成了很大的威脅。
  海口屬白蟻危害重災區,此次通過的《條例》對白蟻防治管理作出規定。《條例》明確“新建、改建、擴建房屋及其地下建築物、構築物,裝飾裝修非住宅房屋以及新建住宅區內種植花草樹木前,單位或者個人應當實施白蟻預防處理。鼓勵住宅房屋裝修裝飾時實施白蟻預防處理”。《條例》規定“新建、改建、擴建房屋的建設單位應當將白蟻預防費用列入工程概預算”。《條例》要求“房地產開發企業辦理房屋SD記憶卡預(銷)售和權屬登記時,應當向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門出具該項目已經實施白蟻預防處理的證明文件”。《條例》規定“白蟻危害在一定區域集中發生時,市、區人民政府應當組織白蟻防治單位進行滅治”。
  另外,海口老城區目前存在數量較多的危險房房屋買賣屋,嚴重危及公共安全。針對危險房屋強制治理、規劃報建難等問題,《條例》已明確了市、區房屋行政管理部門對危險房屋的監管職責,規定了政府可以對不具備維護和修繕能力的房屋安全責任人的危險房屋進行置換或者收購後予以治理,體現政府的救助責任。對危及公共安全的單棟危險房屋的拆除重建、改建或者依法征收作出具體規定。
  據瞭解,《條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國務院《城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條例》、《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物業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制定。《條例》分為總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房屋安全鑒定管理、危險房屋microSD治理、白蟻防治管理、房屋安全監督管理、法律責任和附則八章共六十七條。
  《條例》還對違法行為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
  據悉,近年來我國有77個城市先後出台了相關的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規或政府規章。(完)  (原標題:海口立法保障房屋安全 白蟻防治成新建房必須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