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考語文科考試已經結束,以下為2014年湖南高考作文題:被譽為“最美鄉鎮幹部”的某鄉黨委書記,在一個其他人不肯去,去了也待不到兩年的地方,一干就是八年,以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意志,率領村民發奮圖強,將窮鄉僻壤建設成了美麗的鄉村。面對灑滿心血與汗水的山山水水,也深有感觸地說:“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
  2014年湖南高考語文科目已經結束,圍繞其作文題材料,網上引發了廣泛熱議。材料中所指的“最美鄉鎮幹部”,網友認為是湖南省桃源縣觀音寺鎮黨委書記唐述林。中央電視臺曾經跟拍過唐述林先進事跡長達2個月之久,而做出的新聞報道名字,就叫“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當中央電視臺和湖南省高考題目默契的合源在一個人身上的時候,我們不得發出“桃李不言,下之成蹊”的感慨。
  鄉鎮幹部作為中國行政級別最為末梢的地方官員,是兵頭將尾的基層銜接點。作為這其中的一員,唐述林身上的擔子並不輕。一段在剛上任期間花了一個小時時間走完的街市道路,就成了唐述林履行職責的“燒火之處”。用手上不大的權力,重點整治鄉鎮長期以後冗沉的“爛攤子”,這樣的發展思路值得讓所有基層幹部作為借鑒。只有打破以往的罈罈罐罐,才可以在將來的工作中有的放矢。唐述林的魄力和氣概,即便是在鄉鎮街市,也能迸發出共產黨員的大局觀。
  建設美麗鄉村,就要靠咱們的鄉鎮幹部用腳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心去念想每一個鄉親,唐述林篤信這種“苦行僧”的自我修行。憑他的人格魅力和鍥而不捨的精神,為鎮里發展爭取到了1.2億元國家項目以外的資金,為觀音寺造出瞭如此豐盈的新鮮血液,唐述林正是把“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的古訓落在了實處。而相比於1.2億的資金,他自己卻在6元一盒的快餐上“斤斤計較”。這樣的一個橫向對比,把一個純樸至真的鄉村幹部的赤子之心顯露無遺。
  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正是唐述林一門心思扎進基層的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只有校對好自己的“準心”,才能一步一個腳印的在基層帶領百姓在建設路上爬坡邁坎。唐述林也正是按照群眾路線的標準去衡量,拒絕形象工程,擯棄花樣文章,不為政績錦上添花,而為百姓需求雪中送炭。這樣的走群眾路線,才是真正的走到群眾中去。
  密切地關註群眾需求,繼承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最根本使命,唐述林絲毫沒有鬆懈自己身上的職責。腳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才會沉澱多少真情。唐述林在觀音寺的這八年,沒有響亮的鼓呼,沒有有力的動員,完全就是把自己放在第一線。這不僅表現在對臨街擺攤的“釘子戶”進行整治的時候,還體現在修公路、立醫院、建生態公園、要資金上……這一攬子的成果都和唐述林息息相關,而“孫悟空”“苦行僧”“躬耕牛”,這些分量十足的稱謂也成了唐述林的正能量標簽。給百姓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那自然是對於為官者最美好的褒獎。
  而這,不就是最美的風景線嗎?
  文/謝偉鋒  (原標題:最美鄉鎮幹部是直達心靈的風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