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5月13日報道 據日本《產經新聞》5月12日報道,日本政府擬定的旨在修改憲法解釋(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和健全相關法律的事例集已經出爐。在有識之士懇談會提交報告之後,預計執政黨將於本周內就此進行協商,其中包括了兩起針對“非法占據離島”等“灰色事態”的事例。
  關於需要考慮修改法律的內容,事例集列舉了三大類:(1)應對尚未達到武力攻擊程度的侵害;(2)不屬於“行使武力”的國際合作;(3)相當於“行使武力”的活動。政府將在有識之士懇談會提交報告後出台“政府的基本想法”,然後將需要修改的內容作為附屬資料交由執政聯盟討論。
  事例集分三大類,共列舉了9個事例。與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的3個事例被劃分在(3)當中。鑒於朝鮮半島有可能發生不測,事例集明確提出一旦美國要求對其艦艇提供防護或對可疑船隻實施臨時檢查,日本將最大限度地提供援助。
  另一方面,關於“灰色事態”,除了設想中國非法登陸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報註)的情況之外,事例集還列舉了“在公海上從事訓練和警戒監視任務的自衛隊遭遇不法行為”的情況。估計這是針對類似2010年發生的中國漁船的衝撞事件和外國武裝集團在公海上襲擊日本民船等情況。這些都要求在第一時間迅速為出動自衛隊而完成相關的手續。
  據日本《讀賣新聞》5月12日報道,讀賣新聞社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支持“在必要最低範圍內”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民眾達到了63%;支持“全面解禁”的民眾有8%,二者合起來占到了71%。由此可見,越來越多的民眾支持解禁集體自衛權,這勢必會對執政聯盟即將展開的討論產生影響。
  在9日至11日實施的民意調查中,支持在有限範圍內解禁的民眾比4月11日至13日實施的上次調查上升了4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回答沒有必要解禁的受訪者占到25%,比上次下降2個百分點。
  在自民黨支持者當中,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贊成有限解禁。而在支持公明黨的人群當中,有近七成的人選擇了有限解禁。由此可見,不同政黨的支持者在這一問題上的態度多少存在著差異。在民主黨和無黨派支持者當中,主張有限解禁的均占到了近六成。
  政府的咨詢機構“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懇談會”(安保法制懇談會)將在本周內向安倍首相提交一份要求為解禁集體自衛權而修改憲法解釋的報告。首相在接到報告後,將在記者會上表明政府關於修改憲法解釋的基本方針,並公佈具體的事例集。執政聯盟將在此基礎上展開討論。
  雖然公明黨對待解禁態度謹慎,但該黨幹部11日表示:“如果民意調查一直是這種結果,那麼我們也將不得不重新考慮本黨的態度。”
  據日本《讀賣新聞》5月12日報道,讀賣新聞社9日至11日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0%的民眾對解禁集體自衛權表示理解。有人分析說這將有利於政府和自民黨說服公明黨解禁。自民黨打算列舉有限解禁的具體事例,以說服態度謹慎的公明黨。
  關於解禁集體自衛權,人們最初的擔心是“自衛隊會在地球的另一側與美軍一同作戰”。為了打消這種擔憂,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提出了有限解禁論並且得到了自民黨內的支持。
  近70%的公明黨支持者在民意調查中選擇了有限的解禁。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11日表示:“我們的理解是決不可以全面解禁。”
(原標題:日本民調:七成民眾支持解禁集體自衛權)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