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英雄?反個啥!能反得了嗎?哪個吃多了會隨便去反腐?英雄都是逼出來的!”在北京五四大街附近一間1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裡,44歲的廖曜中說道。
  這位湖南省衡陽市司法局原副局長,2011年10月,因為堅持人事安排的正當程序,與時任司法局局長萬春生髮生衝突並大打出手。此後,他以近乎“犯忌”的方式接受各路媒體採訪,公開舉報萬春生存在“貪腐”問題。近日,一則關於他辭去官職轉行做律師的消息再次引發輿論關註。
  在廖曜中的新浪微博上,一些粉絲用“膽氣豪”贊賞他的去職。
  然而,在與記者幾次深入交流中,廖曜中展現出了不為人知的複雜一面。
  “很多人把我當作官場上的另類,但其實我是善類。”他說,“走到今天這一步,我身不由己。”
  出身貧寒的廖曜中曾經對從政有著明確的目的性。1992年,他考入中央黨校成為一名法學研究生。畢業求職時,他最終落腳在中共衡陽市委黨校。2005年,他考入武漢大學攻讀憲法與行政專業在職博士。兩年前的2003年9月,33歲的廖曜中通過湖南省公開選拔幹部考試,成為衡陽縣最年輕、也是學歷最高的副縣長。
  但他認為,任職副縣長的4年,幾乎成為他仕途生涯中的一個夢魘。
  首先困擾他的,是曾經幫助他取得成功的書生氣質。“你這個書獃子!”一個市委領導曾用這樣的評價表達過對廖曜中的不滿。他的妻子華亞萍說,廖曜中並不是一個有城府的人,“他這個人說話比較直”。
  有一次,市委領導親自下到縣裡聽幹部們對當地《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結果,人家說的都是這也好,那也好,只有廖曜中冒出來說:“這個大體上是好的,但是文字不通順,連標點符號都打錯了。”
  廖曜中至今仍懊悔,“我本來不想說,但實在忍不住,又說了。”
  直到今天,廖曜中仍然對自己在這方面的欠缺遺憾不已。
  3年後,再次提起往事,廖曜中選擇將更為真實的情況和盤托出。
  “什麼理直氣壯地做一回頂天立地的人?實際上是借助媒體保護自己,媒體也需要主題需要亮點,希望聽到我這樣的回答。”廖曜中說,“這樣他們就不敢欺負我了,為什麼一頭老實本分、溫順的牛會變成一頭鬥牛,這是被環境逼的。”
  因為那一次的公開“爆料”,官場上的朋友開始疏遠他、反感他,甚至躲著他走。互毆事件過去後幾個月,組織部想調廖曜中到衡陽貿促會,廖曜中並不願意,結果領導告訴他:“人家不想與你為伍,你這種性格,人家誰敢要你?”
  “官場上的朋友都對我敬而遠之,同樣讓我活得很累,是另外一種累。”廖曜中頗感冤枉。
  中青  (原標題:湖南與局長互毆官員:被逼成“反腐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