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觀察
  30日~31日,深圳遭遇2008年以來最強烈雷雨襲擊,寶安機場受雷雨影響飛機無法正常起降,發生大面積航班延誤和航班取消。部分乘客情緒激動,在機場打砸,致機場爆發嚴重衝突。現場網友稱乘客打砸動機為吸引航空公司註意,便於索賠。
  飛機晚點的確令人煩惱。但有時,飛機晚點又似乎是一種無奈的事情,比如遇到了類似暴雨的惡劣天氣。無論人們當時有多氣憤和鬱悶,在機場以暴力的方式維權,都讓人看到了規則的缺失。
  所謂規則意識並不抽象,就是人們對既定規則的遵守。雖然,大多數時候,人們會遵守規則,因為遵守規則並不需要太多成本,而且可以保證人們生活的有序。但是,在突發事件面前,人們的規則意識就容易模糊、缺失,就像暴雨引起了飛機誤點。儘管,機場有其突發事件的處理機制和程序,但是人們的規則意識在一瞬間似乎喪失,人們忘記了安全對於機場的重要性,忘記了自己暴力行為將會引起的負面影響。這時,人們腦海中想的只是自己是受害者,只是機場霸道而蠻橫的一面。
  規則是社會運行的基礎秩序,沒有了規則社會必然處於無序的狀態。在規則意識明確時,人們可以相信規則,依靠規則去解決問題;而當規則意識缺失時,人們只能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夠相信的人,而不再相信規則。所以,當看到乘客因為飛機晚點而大動干戈時,要看到乘客的規則意識缺失,也要看到規則意識的整體缺失。當社會缺少規則時,人們將失去方向,也將失去安全感。這顯然是一種需要警惕的現象。
  李劭強(江蘇 高校教師)  (原標題:“打砸維權”背後的規則意識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wlutjjflv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